[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16:5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 > 正文

    【媒体关注】市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侧记: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22-02-21 17:11:54 来源:天津日报

    风正好扬帆,清风拂面来。2月16日,市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在天津礼堂召开,与会同志共同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谋划2022年重点任务。

    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表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表扬区纪委监委业务工作、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纪检监察工作优秀单位,审议市纪委工作报告、全会决议(草案),观看新闻综述专题片《天津正风肃纪反腐2021》……

    这次市纪委全会议程紧凑、内容丰富、气氛热烈,与会同志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走好新时代新征程赶考路。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翻开市纪委工作报告,在回顾2021年工作时,“强化政治监督”在第一部分用了较大篇幅陈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位,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时强调,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当好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示范践行者和坚定推动者。

    “把加强政治监督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路径,夯实筑牢监督体系的‘津关险塞’;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练就监督慧眼为纠治作风顽疾‘指破迷津’;坚持把民心所向作为努力方向,以扎实治理成效让群众‘津津乐道’。”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立刚说,站在建党百年新起点,眺望恢弘壮丽的伟大征程,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驰而不息、笃行不怠。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宝凤表示,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驻在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参与党的二十大代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和市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人员的监督,推动换届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坚持盯思想纠偏差、盯责任保落实、盯发展促提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探索实践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 宝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光斌表示,要跟进监督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锚定目标不放松、埋头苦干抓落实。

    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在强大的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21年全市221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70人主动交代问题。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下狠力、出重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与会同志认为,过去一年,我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治理腐败效能不断提升。

    “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以严治强化‘不敢’的震慑,以建制扎牢‘不能’的笼子,以明理明志崇德增强‘不想’的自觉,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市纪委监委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红说。

    “不想”是最高境界,是从本源上解决问题。只有理想信念坚如磐石,才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对此,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琴表示,要实施“筑堤”工程,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深化理想信念、价值观念、优良传统教育,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以全面从严治党实际成效赢得群众信赖

    十年磨一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改变中国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标志性话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也是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从2017年开始,我市连续开展了5年专项整治,大力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继续在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开展‘改作风、净行风、树新风’专项整治,常态化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冯捷说,要聚焦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惩治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蝇贪蚁腐”,坚决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市纪委全会强调,‘紧盯群众所忧所思、所愁所盼,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关切、保障民生福祉’。”河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冰说,这充分彰显了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的鲜明立场,我们要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把正风肃纪反腐做到群众心坎里、关切处。

    武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顾冬梅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持续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抓深抓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化清廉天津建设,助力作风涵养、引领社会和谐。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