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16:5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 正文

    天津武清:用足用好提示函 做实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11-10 11:31: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您好,这是近期大棚房专项整治工作中,监督发现有关问题的提示函,该项工作属于您的分管领域,希望您尽快掌握情况并督促整改。”日前,天津市武清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分管相关工作的副区长制发提示函,进行提醒督促。

    武清区纪委监委在监督中发现,同级党委班子成员在履行“一岗双责”时,存在对基层情况了解不透彻、不充分等问题。为此,区纪委监委积极拓展监督有效路径,结合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施行向区级领导干部制发全面从严治党提示函并同步开展回访工作机制,推动做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

    据了解,提示函坚持问题导向,汇总分析监督中发现的区级领导干部所分管部门领域、包联镇街园区的有关问题等,分门别类作出工作提示。“提示函能够帮助区级领导干部准确把握分管领域或单位存在的问题、漏洞,真正触及痛点难点,更好督促其推动分管领域或单位有关问题的整改。”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已制发提示函35份,提出工作建议200余条,切实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步落实。

    “对于新到武清任职的区级领导来说,提示函将分管领域和单位存在的问题、潜在的风险直观地点了出来,让我履行‘一岗双责’有了明确的用力方向,明晰了应该着力推动解决哪些问题。”武清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亚秀说道。

    在制发提示函的同时,武清区纪委监委配套实施“双回访”制度,区纪委监委组建回访工作组,分别对区级领导干部和提示函中涉及的存在问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回访,督促区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有关单位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收到提示函后,对分管领域和单位存在的问题更加‘心中有数’,开展谈心谈话更具针对性,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也更加有的放矢。”武清区副区长王欣耕对回访组工作人员说。

    下一步,武清区纪委监委将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提示函常态化长效化作用,不断拓宽提示函适用范围,结合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天津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把监督视角前移至中层干部、一线干部,推动同级党委自上而下传导压力,抓细抓实突出问题,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天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