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16:5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巡视巡察 > > 正文

    五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整改情况概览

    发布时间:2022-06-07 18:33:43 来源:武清区委巡察办

    按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目前,五届区委第十三轮的8家处级单位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现将集中整改情况摘要如下,广泛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区委办公室

    问题: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不深入,高标准履行职能有差距”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存在差距”问题,将谋谷建谷工作纳入党代会报告,在扩大开放部分就体制机制创新进行安排部署;健全完善文件审核、发文登记备案机制,压实文件管理责任。二是针对“体系建设不够顺畅,工作谋划不够深入”问题,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17项重点任务;实施“保安全、促规范、提效率”专项行动,推动查摆问题全部整改完成;落实科长例会制度,已召开相关会议7次。三是针对“落实区委部署力度不足,效果不理想”问题,健全落实文件发文审批备案号制度、发文日常监测和规范简报工作机制;定期指导推动《农村基层有效治理标准化体系》落实,并纳入主体责任考核。四是针对“缺少履行区委全面从严治党职能部门职责的政治自觉”,强化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制定整改方案,专项督办2次、专报1期,同时将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下年度现场考核内容;建立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通报机制;下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通知;加强主责办科室建设,厘清职能、增配力量,提升高标准落实相关工作能力效果。五是针对“担当尽责不到位,发挥职能缺乏‘钉钉子’精神”问题,开展“基层大调研”活动,深入全部镇街园区2轮,形成调研报告3篇;完善信息工作考核标准,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电话沟通等方式加大基层信息工作培训指导力度,累计上报信息220条,全市排名上升2位;在《武清要闻》开设“基层声音”栏目,反映民生热点问题,多次深入基层解决群众诉求17项。六是针对“抓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力度不足”问题,相关内容列入区委办“三重一大”事项,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次,党支部集中学习1次,开展风险研判4次。

    问题: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标准不高,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印发督促推动班子成员落实“两个清单”工作安排,定期推动落实;狠抓理论中心组学习,完善领导班子任务清单,新增4项工作内容;理论中心组围绕净化政治生态内容学习1次,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1次。二是针对“抓党风廉政建设缺乏深度,‘以案三促’意识弱化”问题,召开保密委扩大会议,部署年度专项检查、宣传教育工作;开展2轮廉政风险点排查,推动区保密局购置保密设备事项严格按照采购程序执行;完善工会经费审批及管理制度,主席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2次经费支出事项;加强党纪党规学习,组织通报案例3次,理论测试1次。三是针对“财务管理存在短板,资金使用还有漏洞”问题,完善保密设备购置制度,室务会审议相关事项10次;健全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完成相关工程固定资产划转工作。四是针对“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高质量落实任务劲头不足”问题,严格落实一会一档要求,建立专人负责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对简报工作进行专项研究,围绕区委办公室工作特点,撰写报送简报22篇。

    问题:关于“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标准不高,党支部功能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抓党建责任履行不到位,支部引领作用弱化”问题,制定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工作方案,明确21项重点任务;党组织关系不在机关党支部的班子成员列席参加党支部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室务会研究审议党建相关议题4次。二是针对“开展党内活动不严肃,党员管理‘宽松软’”问题,通过党支部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推动巡察指出2019年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落实中的11项问题全部整改完成;细化完善主题教育工作任务,新建完善12条重点举措;落实党支部考勤制度,制定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着力丰富支部活动;组织推动退休干部和工勤人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届中调整,配齐党支部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对未认领的民主生活会班子查摆问题进行梳理自查,针对5项问题明确12项整改措施,已全部整改完成;制定《党支部党务公开指导目录》,确定党务公开内容。三是针对“抓自身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足”问题,通过公开招录选调生、公务员和特殊岗位调入等途径充实干部队伍,空编率降至24%。

    区委督查室

    问题:落实中央、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不深入,履职能力有欠缺。

    整改:一是针对“缺少与中央和总书记有关要求对标对表的自觉性”问题,多种形式组织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督查工作的重要要求和中央、市委文件规定,对标对表,研究制定了《区委督查室工作体系》,明确了工作标准,细化了工作流程,进一步推动督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针对“‘一督到底’的意识不强”问题,建立闭环工作机制,在综合分析研判工作进展的基础上,明确督办方向、督办重点、督办时限等内容,跟踪督办,定期通报,直至办结。是针对“统筹协同开展工作能力不足”问题,制定年度区委督查室工作要点,明确各科室工作重点内容,建立定期例会制度,通报工作情况,研究下步重点,有序统筹各项工作。四是针对“人民至上、深督一层的意识欠缺”问题,建立完善与区惠民办、12345等便民热线沟通对接机制,结合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加大对涉及重点民计民生问题的督查督办力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存在问题等情况,推动相关责任部门解决好群众问题。巡察以来,累计开展相关督办50余次。

    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落差,担当尽责意识有待加强。

    整改:一是针对“重视程度不够,落实主体责任‘窄化’”问题,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细化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建立完善室务会定期听取工作情况制度,定期安排部署、研究推动,确保主体责任落细落地落实。二是针对“‘三个以案’不深入”问题,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在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警示教育的基础上,每季度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廉政和履职谈话,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督查室全体党员干部严守红线底线。针对“跟踪抓落实力度不足”问题,建立闭环工作机制,合理确定重点事项督办时限,持续开展跟踪督办,同时将督办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高标准落实。四是针对“工作作风不严谨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研究制定《区委督查室“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实施办法》,对《区委督查室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试行)》进行修改完善,明确要求,细化责任,严格落实,推动工作依纪依规开展。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不严不实,党组织功能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高”问题,认真学习中央、市委和区委文件要求,研究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完善《区委督查室每月党建工作安排》,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逐条逐项狠抓落实,确保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针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够”问题,创新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和形式,将督查业务知识、保密、安全等纳入其中,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开展学习,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要求存在差距,对区级机关党的工作领导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中央党建工作要求有欠缺”问题。在工委会议上再次集中学习《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研究我区区级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机制。并向所属党组织下发工作提示,指导所属党组织按照提示的重点任务并结合自身实际推动深度融合,持续抓好落实。二是针对“自身定位不准”问题。结合发展党员座谈、换届档案材料检查等深入所属党组织对“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基础性党建工作进行指导检查。组织召开所属区级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完善党内监督机制,指导所属11个机关党委全部建立机关纪委。三是针对“履职尽责有偏差”问题。对《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明确自身职责。组织召开区级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交流研讨会,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制定《关于规范党组织换届档案材料整理的工作提示》,发至所属党组织,对换届档案材料整理提出统一要求,并完成年内换届档案材料检查。制定《关于印发各类型党组织党建重点职责任务清单》,指导所属党组织按照要求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四是针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所属党组织党务工作者赴天津美术馆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机关工委办公室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结合群众诉求和具体情况,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帮助解决“僵尸车”影响出行等急难愁盼问题11件。组织所属党组织开展“党旗领航、模范机关”创建行动,推动便民惠企的服务机关建设。五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学习不到位”问题。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理论学习,机关工委党支部对《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进行学习。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偏松偏软,作风建设抓而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严格落实每半年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的要求,每半年至少1次听取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汇报。二是针对“监督责任缺失缺位”问题。经与上级部门请示沟通,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在推进机关工委建立机关纪工委的政策及必要性上还不太清晰,还需进一步研究论证。三是针对“‘以案三促’不深入”问题。机关工委党支部不断入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制度化常态化,对区纪委监委《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严明纪律要求做好“中秋”“国庆”节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等进行集中学习。组织开展廉政谈话,工委书记与副书记、副书记与办公室每名同志进行廉政谈话,做好记录,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四是针对“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问题。机关工委党支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高标准开展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梳理制定了《区级机关工委廉政风险点和防范措施》《区级机关工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持续抓好落实。五是针对“党费使用缺少统筹谋划。抓党费管理流于形式”问题。完善党费使用范围、党费管理规定,制定下发《关于规范党费使用管理的工作提示》,指导所属党组织规范使用管理党费。严格党费使用审批手续,严肃申请使用党费工作流程,严禁不经申请,私自使用党费。今后每年根据实际工作,研究党费返还比例。六是针对“工作作风不严谨”问题。将2018年以来会议议题、记录、纪要全部装订存放。规范撰写会议记录纪要,真实记录会议上的发言和有关动态,并将会议通知、议题、记录、纪要整体存档。七是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谨”问题。制定《区级机关工委财务管理办法》,设立机关工委手工帐,指派机关工委专人如实记载机关工委经费收支情况手工帐,定期与区委办公室核对账目。

    问题:自身党的建设不够扎实,存在“灯下黑”倾向

    整改:一是针对“自身党的建设重视不够”问题。为便于参加组织生活,将退休同志转至社区党支部,党支部现有党员6名。二是针对“理论政策学习有短板”问题。制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抓好落实。三是针对“民主生活会重形式、轻效果”问题。民主生活会前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天津市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五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4人次。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民主生活会程序、标准,通过发放征求表的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四是针对“党员管理宽松软问题”问题。为便于参加组织生活,将退休同志转至社区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

    区政府办公室

    问题: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不强,职能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抓理论学习不够用心”问题,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工作的措施,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层层推进。二是针对“落实区委重要工作安排不坚决”问题,按照区委“聚正气、显事功、开新局”行动部署要求,逐项梳理承担任务,党组专项安排推动,保障了责任任务落实到位。三是针对“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责任心不强”问题,完善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加强检查反馈、全程跟踪落实,推动“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四是针对“为民情怀不深,‘民心工程’难入民心”问题,对年度民心工程建设实施和后续运营管理加强督促检查,保障工程项目长效惠民利民五是针对“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把握不牢,‘学史力行’有差距”问题,党组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项研究推动,党员承诺践诺、结对认亲、入列轮值等工作扎实开展。六是针对“制度机制缺失,协调、指导、督促各单位政务公开不到位”问题,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说明,加强信息更新检查督促,推动全面规范公开。

    问题:管党治党力度不足,廉洁风险突出。

    整改:一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清单’不落实,廉政谈话走形式”问题,党组按照“两个清单”压茬推进各项工作,完善了履职廉政谈话制度,对谈话方式、内容、频次等作出明确规定,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按规定开展了履职廉政谈话。二是针对“廉洁风险意识缺失”问题,通过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洁风险排查防控培训等措施,树牢党员干部廉洁风险意识。三是针对“风险防控措施不力”问题,坚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排查廉洁风险点,从加强廉政教育、完善制度机制、规范业务流程、强化监督管理方面制定防控措施28项。四是针对“深入基层不够,对调查研究不重视”问题,党组成员围绕政务公开、派驻监督等方面深入调研,每人形成了1篇调研报告,并切实抓好调研成果转化。五是针对“对工作作风问题重查摆轻整改”问题,对当好“参谋部作战部指挥部”大讨论暨作风纪律整顿查摆出的问题实行对账销号管理,已全面完成整改。

    问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的建设标准不高。

    整改:一是针对“主体责任扛的不牢”问题,党组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二是针对“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推动各支部书记认真履职履责,完善落实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三是针对“基层支部活力不足”问题,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结合实际开展了学习培训、志愿服务、文明共建等活动,着力增强支部生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区人大机关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重要工作要求不彻底,履行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职责不够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讲话精神不到位,‘法治钢印’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加强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平台数据功能建设,强化平台日常使用;建立信访台账及台账登记制度,信访件归口管理,建立重大信访事项向党组汇报制度,加大督办力度。二是针对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与市委、区委目标同向,行为同步有差距”问题,制定区情通报会制度,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加强对民生工程项目的监督,制定民生项目监督台账,召开民生工程项目督查检查会。三是针对“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履职的服务保障工作存在差距”问题,谋划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时,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围绕事关全区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监督计划,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进度;结合区人大常委会拟开展监督的重点工作和专门委员会工作开展调研。四是针对执法检查‘走过场’”问题,科学确定执法检查内容,创新执法检查方式方法,通过前期调研、抽查暗访、邀请代表和专家共同参与等方式,提高执法检查实效。五是针对“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不见底”问题,按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书面审议了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六是针对“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问题,建立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台账,对重点意见建议组织开展跟踪监督。七是针对“引导人大代表发挥作用不充分”问题,研究制定《武清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试行)》,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印发区人大代表履职学习手册,强化代表履职培训;深化代表“中心”、“家”、“站”建设,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八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建立武清人大微信公众号。

    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不够”问题,构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工作闭环,每半年开展一次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二是针对“‘一岗双责’未落实到位”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精准有效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制定廉政风险点防控台账,研究细化防控举措;研究制定专项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三是针对作风建设有欠缺,调查研究不深不实”问题,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各委室、专门委员会分别组织代表深入相关部门、镇街开展调查研究。四是针对制度刚性约束不强,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制定《武清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公务用车租赁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开展租车活动。

    问题: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机关党建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意见举一反三、透视体检;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开展组织生活;按照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有关要求开展好有关活动。二是针对党支部议事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问题,明确党支部议事与行政议事边界,规范会议内容。三是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把关不严”问题,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武清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有关要求选人用人,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档案。

    区政协机关

    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机关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效果不佳问题,按照中央、市委、区委和区政协党组对政协机关建设的要求,结合政协工作,丰富学习形式,确保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存在等靠思想问题,在组织委员活动中明确提出“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的要求”,作为年底考核委员的重要依据。三是针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用力不足问题,以专委会为依托,落实“两个全覆盖”要求,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四是针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强问题,积极围绕中心创新专委会活动形式,为委员履职搭建好平台,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五是针对提案质量不高问题,加强学习培训,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使委员有的放矢书写提案。六是针对督办落实不到位问题,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追踪跟进,待条件具备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七是针对服务、督促委员履行职能措施不够有力问题,制定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办法,让委员真正做到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

    问题:管党治党不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标准不高问题,机关党组严格按照年度清单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列入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季度召开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汇报会议。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履职谈话,听汇报提要求点不足,切实督促整改。二是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联系委员不紧密问题,已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班子成员加大走访委员频次,深入了解委员情况,帮助委员解决实际问题。三是针对机关党组对财务制度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结合单位财务工作实际,已完善细化财务各项制度并严格执行。四是针对财务监管缺位问题,进一步按照财务审批制度加强审批监管,规范凭证整理,认真履行报销审核手续。

    问题:党的建设抓而不实,党组组织力欠缺。

    整改:一是针对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认真履行政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研究谋划和推动落实,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主动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二是针对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把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学深学透的基础上,要结合政协实际业务抓好贯彻落实。三是针对党小组(即老干部党小组)形同虚设问题,已结合实际将支部党员划分为4个党小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小组工作条例》开展学习活动,抓好落实。四是针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各履职党支部已召开党员大会,明确党员委员发挥带头履职表率作用的要求,支部书记加强对党员委员的教育引导工作,相关活动情况及时报办公室。

    大黄堡湿地管委会

    问题: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市委、区委重要工作要求有偏差,高质量推动湿地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不强。

    整改:一是针对“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湿地建设的站位不高”问题。加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工作实践,把创建全国湿地保护修复典范作为重点工作推动落实。二是针对“践行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到位”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三个着力”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湿地产业化发展方向,编制《湿地保护和综合利用规划方案》。三是针对“落实《天津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实施方案》不够全面细致”问题。建立《天津大黄堡湿地管委会志愿者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湿地保护进校园、进社区和“走进湿地”实践活动,增强公众力量参与湿地保护。加强湿地宣传,建立保护区公众号,制作宣传片,拓展新闻信息发布渠道。四是针对“落实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动作迟缓”问题。将“创建全国湿地保护修复典范”纳入天津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编制完成《“创建全国湿地保护修复典范”实施方案》。五是针对“推动湿地保护制度建设滞后”问题。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编制《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网络》、《环保卫星遥感监测点常态化工作制度》等制度,推动成员单位贯彻执行。六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党管思想政治敏感性不强”问题。制定意识形态整改工作方案,完善整改报告。排查2020年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述廉报告,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述廉重要内容。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不力,“两个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2020年从严治党工作汇报;全面落实区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各项要求,安排部署下半年从严治党工作。二是针对“抓党内监督意识不强”问题。对领导班子分工进行调整,实现人事、纪检、财务分别专人负责,加强党内监督力量。三是针对“抓廉政建设不实不细”问题。召开廉政风险排查专题会议。排查出4方面15条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范措施。结合岗位实际,开展廉政谈话,有针对性指出问题和需防范风险。定期开展领导班子履职谈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四是针对“牵头管总的协调能力不足”问题。建立执法联动机制,打破湿地执法“九龙治水”局面。将湿地生态监测系统纳入智慧武清平台,实现数据集成共享。加强湿地巡护,对发现破损隔离网进行集中修补。五是针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欠缺”问题。摸清补水底数,实现拨付资金有据可依。加强工程监管,严格按照生态债券资金管理办法流程,拨付专项资金。六是针对“土地流转尚有后续遗留问题”。加强自身定位认识,履行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管理和保护职责。编制上报《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整合优化方案》,解决土地流转后基本农田问题。组织属地政府对保护区内基本农田进行统一耕种。七是针对“落实内控制度不严格”问题。加强《生态债券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贯彻落实,严格履行工程验收程序。八是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完成湿地管委会在下属事业单位列支的通讯服务费账目调整。完成上半年财务内审,已整改到位。

    问题:党建引领作用不充分,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

    整改:一是针对“民主决策不规范”问题。制定《湿地管委会“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明确大额资金界定标准。加强民主决策过程控制,规范记录“三重一大”会议纪要,确保决策流程符合组织原则。二是针对“党支部建设有短板”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明确支委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范围,做到党政分开议事,理清党政关系。三是针对“干部管理使用不正规”问题。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的学习,加强公务员培养选拨,逐步解决内设机构事业人员代管现象。

    优创投公司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重要工作要求有差距,建立现代化法人治理体系有欠缺。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重要工作要求不到位”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市区两级关于国企改革的相关政策,强化“第一议题”意识;按照职能定位及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全力配合国企改革工作二是针对“推动公司自身建设缓慢,存在等靠思想”问题,通过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有序推动完善公司架构;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针对“依法依规开展主业有欠缺”问题,通过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对现有回购程序进行细化,进一步规范资产回购、转让程序,不断完善资产回购风险防控机制。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偏差,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立即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完善优创投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落实中央、市委及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优创投党的政治建设;由主要负责人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提升廉政风险意识,筑牢底线思维。二是针对“风险防控存在短板”问题,健全财务相关审批制度办法,逐步细化、规范流程,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公司运营情况,逐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落实各项财经纪律法规,防范金融风险;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完善公司运营机制,实现良性运转,推动公司实现独立经营。

    问题:关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不够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问题,通过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及其他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日常思想动态严格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机制,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同时,将监督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在党内营造直面谏言、虚心接受监督的日常监督氛围。二是针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结合优创投发展模式,制定党员学习内容,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制定重点工作清单,将谋划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等列入重点工作清单,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将党建工作深入融入公司发展的各个环节。三是针对“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问题,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推动完善人员架构,严格落实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实施办法》,不断提升参会人员思想认识,加强对决策事项研判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