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16:5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巡视巡察 > > 正文

    五届区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情况概览

    发布时间:2022-06-07 18:27:14 来源:武清区委巡察办

    按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目前,五届区委第十二轮的10家处级单位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现将集中整改情况摘要如下,广泛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区委宣传部党支部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不系统,落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央精神学不深落不实”问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部长办公会议的“第一议题”,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机关学习的常设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并第一时间落实到位。二是针对“贯彻‘大宣传’理念不落地,发挥谋全局、抓统筹、把定位、促落实的政治功能不充分”问题,建立健全意识形态、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制度机制,构建大宣传格局。加强对区委网信办、区融媒体中心党建工作指导,严格落实每月对接、每周安排、定期沟通、实时提示等工作机制。三是针对“落实中央、市委文件要求不到位,抓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有缺失”问题,严格执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名成员确定1个年度调研课题,撰写调研报告并进行成果交流。制定《武清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机制》,组建列席旁听工作组定期开展旁听工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主体责任日常考核。四是针对“主动作为意识不强,谋划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不见实效”问题,制定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举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研讨班,开展意识形态“嵌入式”巡察和专项督查,全面提升统筹谋划和推动力度。五是针对“求实重效精神不足,推动宣传阵地建设缺乏后劲”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建立大喇叭播出情况巡查机制,开展系统运行情况摸底调研,对存在问题逐项解决到位。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教育、服务群众作用,印发《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送基层活动的通知》,开设“文明实践夜市”,推出9大类、20子类“直通基层”的服务项目,有效满足群众需要。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缺失,层级传导压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部务会定期研究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部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履职谈话。二是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只部署不推动的情况明显”问题,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每周召开部长办公会议,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紧密结合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奋力开创京津明珠、幸福武清新局面为主题,着力推动新闻宣传上水平。 统筹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加强与区教育局、团区委等重点单位沟通对接,确保取得实效。三是针对“财务管理不到位,廉政风险明显”问题,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加强部机关财务管理人员培训力度,防范廉政风险。

    问题: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抓党建不严不实”问题,将党建工作纳入部务会议、部长办公会议重要议题,定期研究部署。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创新开展党建活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二是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制定《区委宣传部“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会前充分酝酿、会中充分讨论、会后共同贯彻原则,民主决策科学高效。三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抓基层党建述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走过场”问题,党支部书记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紧密结合年度党建工作,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具体、充实、针对性强,并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监督。四是针对“对科级干部提拔、转正程序把关不严”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回避等制度规定,并举一反三,高标准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区委网信办党支部

    问题:学习贯彻党中央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不深入不系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履行网信职责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政治思想引领作用不强问题,细化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二是针对统筹推动重要工作打折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未能一竿见底问题,制定《四级网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及包联督导工作机制,推动各单位工作高质量落实,加快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建强城市大脑,优化“美丽武清”App服务功能,提升信息惠民水平。三是针对对网络意识形态不够重视,履行工作责任制有缺项问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含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修订完善制度文件,拟定责任清单,狠抓推动落实。

    问题: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得不实,转变工作作风还不够彻底。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欠缺问题,完善党组织架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廉政风险点监督制度,完善《区委网信办“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梳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针对重点人、重点岗位进行有针对性地谈话提醒,强化精准监督。二是针对作风建设抓得不实,担当担责意识有所弱化问题,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区委网信办干部包联工作体系》要求,完善履职尽责、督导推动工作机制。统筹全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提高共建共享水平,促进政务服务质速“双提升”。三是针对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廉政风险明显问题,制定《区委网信办内控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钱、管人、管物。

    问题:党建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有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互联网行业党建责任做虚功问题,完善互联网行业党委包联指导机制,制定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要点,召开互联网行业党委会议,指导互联网企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二是针对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问题,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针对科级干部选人用人工作标准不高问题,制定《区委网信办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审核工作机制》,强化全过程监督。加强《干部任用条例》学习,提升选拔任用工作水平。

    区委统战部党支部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不够深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对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求认识不深,对全区统战工作政治引领不够有力”问题,严格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和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印发《关于武清区2021年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任务分工方案》,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用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指挥棒”,促进“三个带头”“四个纳入”的有效落实。二是针对“贯彻上级要求有差距,推动工作打折扣”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工作机制》新19条举措,不断提高宗教治理规范化水平;制定落实《关于做好党外人士储备情况调查统计和推荐优秀党外人士的通知》,不断涵养党外人才“蓄水池”,结合区政协换届和区工商联换届工作,推选24名无党派人士进入区人大、区政协常委会,推荐15名优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加入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三是针对“政治站位不高,推进重点工作用力不均衡”问题,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武清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具体措施及任务分工》,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服务年活动,面对面为企业解决问题;聚焦“五大生态”建设,制定印发《武清区委2021年度与党外代表人士协商计划》《关于开展2021年度协商议政有关工作的通知》,共征集党外人士意见建议40余条。四是针对“构建全区大统战工作格局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印发《中共天津市武清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武清区镇(街)统战委员工作职责》,修订下发《基层统战工作实务手册》,认真抓好8个联席会议机制的有效落实,不断构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负责、各有关单位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五是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摆位不高”的问题,认真抓好统一战线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坚持每季度分析研判、每半年总结报告,牢牢把握统战领域思想动向和舆论导向。深入抓好统战领域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力不足,“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的不实”的问题,建立落实统战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制度,狠抓班子全面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党支部直接责任、支部班子成员落实责任“四责协同”机制落实,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二是针对“工作作风不实、标准不高”的问题,结合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抓好经常性“政治体检”和“作风体检”,认真检视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标准、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制定57项整改措施,实行台账管理,挂账销号,确保见底见效。认真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和“党旗领航、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岗位练兵计划和“双强双创”活动,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干部抓工作干事业的动力活力能力。

    问题:落实党建工作标准不高,党组织建设乏力。

    整改:一是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力,落实党组织要求不严格”的问题,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思想武器,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针对“开展党内活动不严肃,支部职能作用未有效发挥”的问题,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强化协调推进、强化联系服务、强化引领示范;修订完善《武清区委统战部党支部工作制度》,严格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健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压实“入列轮值”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党员承诺践诺评诺表和“诉求清单”、“办实事清单”,去年共为基层解决27项问题和困难;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任用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规定规范,坚决避免履行选人制度不规范问题。

    区法院党组

    问题:“四个意识”树立不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

    整改:一是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指示精神落实不力问题。开展186件案件评查、完善离任从业人员管理规定、定期线上填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推动长期未结案件化解、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行动、修订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切实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二是针对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不到位问题。大力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加大诉前调解力度、组织诉前调解培训、组建诉裁团队,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三是针对党的领导缺位,班子缺乏凝聚力和向心力问题。推动干部晋升工作启动,开展自纠自查、问题线索办理、文体活动、宽严政策宣讲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切实提高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四是针对落实区委要求态度不坚决问题。开展理论学习读书班和警示教育、组织干警轮训等,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力。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重缺失,修复政治生态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空转,“一岗双责”责任压得不实问题。严格落实“两个清单”、定期召开从严治党汇报会、组织学习廉政风险防控规定,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二是针对“严管就是厚爱”意识淡薄,管党治党缺失缺位问题。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加大违纪线索的办理力度,对多名违纪干警给予党纪处分。三是针对专项整治敷衍应付问题。开展差旅补助问题核查、虚报冒领补助清查、司法作风问题自查等,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开展。四是针对漠视国家利益及群众利益问题。通过强化执行案款管理、规范诉讼费退还补缴等方式,极力解决漠视国家及群众利益问题。五是针对制度形同虚设,存在廉洁风险问题。推动落实“三个规定”零报告约谈机制、组织人民陪审员法学习及陪审员使用规定培训、落实聘任制人员专项经费,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堵住风险漏洞。六是针对超标准发放市内交通差旅费问题。及时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按照上级标准执行。

    问题: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差。

    整改:一是针对机关党建轰轰烈烈走过场问题。扎实开展“2+1+1”系列教育整治活动再学习,开展应知应会理论学习测试,确保学习深入人心。二是针对政治学习热衷作表面文章问题。扎实做好中心组和各支部常态化理论学习,党组定期检查支部学习情况,开展讲专题党课活动,切实提高理论学习质效。三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严格程序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材料审核把关,实施领导包片制度,提高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四是针对未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队伍建设缺少统筹谋划问题。多批次推动干警交流轮岗,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推动类案归口管理,均衡法庭人案不均现象,减轻人民法庭审判压力。

    区总工会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助推武清工会系统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问题,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班子成员集体学习22次,交流研讨10次,及时跟进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谋划实施“惠工10件实事”,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心”活动,深入开展机关学习“六个一”行动,举办全区工会系统“学党史、明大局、肩使命”专题培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等,召开“以我初心·向党表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会;进一步完善会员数据库动态管理制度,持续加强管理。二是针对党联系工人阶级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重点工作不够全面有力问题,广泛开展劳模+宣讲、云宣讲、微宣讲,弘扬“三种精神”,宣传一批先进典型;疫情期间开展好对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关心关爱工作,优化四季帮扶品牌,落实做细大病救助、住院慰问、持卡会员专享救助等职工普惠服务,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针对以人民为中心宗旨意识树的不牢问题,开展“走亲连心、工间会话”活动,提升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服务质量,广泛摸排调研为21家单位、4700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免费查体,召开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知工APP”注册会员数和注册率位居全市前三位。四是针对督导基层工会换届不力问题,进一步明确镇街园区工会对基层换届的主体责任,指导基层工会按期完成换届。五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实问题,研究制定《武清区总工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每年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每季度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持续完善微信公众号各项功能,开展各类线上活动,提升职工思想引领效果。六是针对落实审计监督检查问题整改表面化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会财务制度,制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计整改回访制度,督促各镇街园区工会下管一级;为全部在编参公人员开通公务卡。

    问题:政治担当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的不实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到位问题,明确班子成员分管纪检工作,定期研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开展系统内警示教育,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针对不担当不作为现象犹存问题,探索建立项目带资金模式,加大对基层资金投入倾斜,扩大普惠范围,增加普惠力度;积极推进区级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三是针对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问题,完善合同制度,规范合同签订,对记账凭证等逐条检查,逐项整改。

    问题:党的建设弱化,党建促工建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议事决策有欠缺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召开主席会、党组会议,充分做好会前酝酿,扎实做好会议记录、以及存档工作。二是针对抓党建工作虚化问题,将党建工作列为党组会重要议题,完善党员干部年度学习计划,高标准召开组织生活会,坚持党工共建,努力实现党建和工建同频共振、互促共赢。三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提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心得的预审工作,严格把关,高质量完成各项材料撰写。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问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落实党中央有关退役军人事务决策部署力度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欠主动、不深入”问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执行理论学习制度,强化全系统培训学习,优化各项业务工作服务理念。重新修订2021年工作要点,细化要点内容,不断树牢“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理念,改变原有“固有模式”,主动服务退役军人。二是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政治意识欠缺”问题,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区实际,出台相关举措,会同各镇街、园区国企合力破解疑难复杂问题;对“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和“思想政治工作年”工作进行“回头看”,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三是针对“局党组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加快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建立三级工作调度微信群,动态更新每月《服务站体系建设情况表》,累计建成退役军人服务站727个,实现了全覆盖;建立健全与协会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吸收社会资金,实现业务横向共享,形成服务退役军人强大合力;协调区财政局优化完善抚恤补助金发放形式,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及时、安全的拨付发放机制。四是针对“履行职责使命力度不足”问题,制定出台《武清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武清区退役军人慰问信发放办法》,提高化解风险的政治警觉性,强化涉军维稳与舆情应急处置,定期分析研判退役军人就业形势,建立就业培训台账,组织退役军人线上、线下招聘会;推动各镇街“退役军人之家”建设。五是针对“抓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流于形式”问题,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深刻认识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修改《武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加强对网络舆情监管和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强化对涉军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的管理。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标准不高,管党治党韧劲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的不实”问题,局党组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修订完善“两个清单”,细化压实责任;加强党纪法规学习和警示教育;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二是针对“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足,资产管理机制不完善”问题,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新梳理分析廉政风险点;制定出台《武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固定资产管理规定》。三是针对“主动作为意识欠缺,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开展经常化沟通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加大对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督导力度;对照《五届区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制定“一方案、三清单”,限期完善整改;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与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和管理。

    问题:抓党建用力不足,践行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党组抓党建工作主责意识弱化”问题,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修订《武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落实党建引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全局党组织建设和长效机制建立,强化监督,规范管理,树牢“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的政绩”理念。二是针对“高标准开展党建工作意识树的不牢,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党建工作机构,形成党组抓支部、支部抓党员的党建工作格局;认真核查各支部换届程序,并按照要求整改到位。

    区医保局党组

    问题:关于落实医保体制改革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形成医保治理新格局尚有差距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推动医保定点工作用力不足”问题,加大火力、全力推动,先后新增定点药店15家,覆盖镇街达12个。二是针对“医保惠民政策培训工作不到底”问题,灵活开展“订单式”培训,先后组织开展培训4次。三是针对“‘送政策上门’意识有落差”问题,深化“走出去”政策宣传形式,共开展基层政策宣讲6次,发放宣传材料近4万份。四是针对“打击欺诈骗保治理工作闭环意识不强”问题,强化与区公安局、区市场局、区卫健委、武清医保分中心联合监管,全覆盖检查医保定点机构100家。五是针对“检查成果运用不充分”问题,为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分析讲解安徽太和骗保案、山东单县“脑中风村”骗保案等典型医保违法违规案件,引导新增定点医药机构依法依规经营。六是针对“深化机构改革工作不力”问题,按照“三定方案”将医保科、监管科由合署办公调整为各自独立办公。七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每月排查一次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隐患点,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问题: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廉政风险防范不到位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廉政提醒不经常”问题,立足排查出的风险点位开展针对性谈话,做好廉政提醒和日常警示。二是针对“任前廉政谈话缺失”问题,对过来提任的科级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并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及时对新任职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三是针对“推动参保扩面工作不扎实”问题,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完善考评办法,确保将基础工作打牢做实。四是针对“推动基层落实便民服务不主动”问题,优化医疗救助工作流程,努力压缩救助金发放时限,提高基层医保便民服务水平。五是针对“规范化执法意识淡薄”问题,补齐过来执法材料,做好日常培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六是针对“调查研究走过场”问题,立足实际制定调研方案,及时组织调研成果交流,确保调研出实效。七是针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立即开展自查整改,并规范报销审批流程。八是针对“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对部门合同建立台账、逐一编号,完善合同信息,促进合同管理规范化。

    问题:关于党建工作摆位不高,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一是针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高”问题,增加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频次,明确支委委员工作分工,努力践行好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共促的工作理念。二是针对“民主决策不规范”问题,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工作,确保体现民主决策过程。三是针对“会议记录‘留后路、甩后门’”问题,建立分管领导负责制,切实做好会议组织、记录、归档工作,规范化会议记录。四是针对“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格”问题,规范民主评议程序,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使组织生活会红脸出汗、开出辣味。五是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问题,按要求开好“三会一课”的同时,持续深化廉政党课教育,坚持对党员交流研讨材料严格把关,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六是针对“支部结对共建有欠缺”问题,严格落实结对共建协议内容,以政策宣传、帮扶贫困户为抓手,多形式开展好结对共建活动。

    区融媒体中心党委

    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新理念不到位,结合实际抓落实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见“面”不见“深”问题,认真修订中心组学习计划,保障学习频次和质量;建立中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印发《武清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重新修订中心“三定”方案。二是针对谋划机制重塑不见效、推动新媒体平台建设缺力度问题,完善总编策划部职能,理顺“策采编发”流程机制,创精品、出品牌,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三是针对抓队伍建设迟滞,统筹“中央厨房”的管理使用有缺失问题,成立媒体融合开发拓展部,定期开展交流和培训,制定新版《武清区融媒体中心工作制度汇编》和“中央厨房”操作规范及流程说明(含流程图),提高供稿质量和使用效率。四是针对促进宣传聚势合力上有缺失问题,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原创意识,做强自有栏目,增加线上直播,制定“美丽武清”新媒体矩阵宣传推广计划。

    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缺失,为民意识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主体责任推动落实不力、廉政风险点排查只安排不落实问题,建立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机制,加强《内部控制手册》执行力度,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清单台账。二是针对谈心谈话、调查研究走形式问题,规范谈话制度要求,制定谈话内容提纲;建立中心领导定期调研工作制度,全面抓好落实工作。三是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意识和践行力有待提升问题,增加民生类内容占比,开办民生说理类栏目,同时充实民生栏目创作团队力量,发挥社会通讯员队伍力量。四是针对谋划工作滞后、制度不健全问题,及时传达重要会议精神,定期开展内部审计工作,重新修订中心《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流程,强化资金管理,明确责任追究。

    问题: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到位,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述职述廉把关不严问题,开展专题学习提高党性认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切实可行举措进行整改。二是针对抓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不深入问题,加强对基层支部督查检查,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三是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重新修订《融媒体中心“三重一大”会议制度》,进一步建立中心重要会议记录规范,建立融媒体中心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抓好执行落实。四是针对基层党建抓得不实问题,定期与支部书记开展谈话,党建工作办公室发挥督导作用,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同时,配强支部人员力量,提高工作能力。

    区网格中心党支部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区委重要部署不深入,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尚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精神学习贯彻不到位”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专题会,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进行交流研讨,入脑入心。二是针对“落实市委‘1号改革创新工程’重要任务不到位,有为意识不强”问题。重新修订《武清区关于“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加强通报考核力度,每月通过《网格中心工作专报》进行通报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开展专题培训,明确“吹哨报到”工作流程。三是针对“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问题。完善制定了《关于对<武清区网格化管理考核工作指导意见(试行)>调整的通知》,明确职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分批次召开全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推动会,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问题: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树立不牢,作风建设有欠缺。

    整改:一是针对“未把网格化管理立足点放在更好的服务群众上”问题。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将网格员问题上报、巡查走访等内容纳入考核,提高网格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针对“人人都是网格员、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局面尚未形成”问题。组织镇街园区通过发放“随手拍”宣传单、悬挂条幅、微信公众号转发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增加群众知晓率,发动群众及时上报身边发现的问题。三是针对“调查研究浮于表面,调研成果不深不实”问题。深入镇街园区,开展“检查+指导+走访”,督导查看走访巡查、社情民意等工作情况。经多轮次调研,结合镇街实际,对原有网格进行优化调整。

    问题: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

    整改:一是针对“组织生活会个人整改工作台账华而不实”问题。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思想认识。同时,重新制定组织生活会个人整改台账,提出有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并进行交流研讨。二是针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敷衍应付”问题。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重新制定了工作台账,并认真予以落实。

    供销联社党委

    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系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不扎实”问题,2021年6月29日召开区社所属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政工员培训班,组织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针对“推动综合改革不积极不主动”问题,积极推动综合改革,已向区政府呈报关于召开武清区供销社“一代会”的呈请,区政府已批复同意召开。三是针对“落实重点项目建设有偏差”问题,积极争取全国总社“供销e家”的政策支持和指导,汇聚乡镇村街小微超市资源,在市总社的指导帮助下,打造社区服务中心和区域型生活服务平台。四是针对“领导班子缺乏进取精神”问题,扩大农资公司连锁配送销售范围,开展对农民进行技术、农药、化肥知识的培训,做实服务网络,做强服务主体,加强研究各地区土壤差异性,提高测土施肥的科学性,与梅厂镇签订10263亩冬小麦半托管服务协议,积极探索新型为农服务模式,2021年完成增加土地托管面积200亩的任务,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完成配方施肥、统防统治20万亩次,进一步密切与农民利益连结。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违规违纪问题多发频发。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主体责任压的不实”问题,9月份实施了2021年度联合检查,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联合检查,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醒,加大问责通报力度,形成震慑作用。二是针对“资金、资产监管不严”问题,加强制度建设,督促基层单位报送“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出台供销社系统大额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监管,防范基层经营管理中的漏洞,做好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对系统资产进行核查,摸清底数,组织专班,对全系统资产(包括房产、土地)进行彻底摸排,建立台账;对租赁加强管理,建立台账,制定并下发管理办法,建立租赁合同信息库;聘请外部人员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对财务人员加强培训,组织系统11名财务人员参加总社组织的培训,切实提高系统财务人员业务素养和实操能力。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围绕整治供销社腐败问题促进改革治理工作,在系统内开展自查自纠,共排查问题26条。

    问题:党建责任履行不到位,基层党建弱化虚化。

    整改:一是针对“党建责任未落实”问题,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内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和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充分运用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分工分管领域,与基层党政负责人适时开展廉政谈话;加强制度建设堵塞漏洞,防微杜渐。二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向有关基层党支部发出整改意见书,限期整改,上报整改情况;督促支部成员重新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个别支部委员开展谈心谈话。三是针对“基层党建不重视”问题,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教育、监督和指导,帮助其提高自身素养,利用多种渠道了解基层党政正职处理工作的程序和作法。

    问题:巡察整改不认真,长效机制未建立。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责任不到位”问题,根据武清区委安排部署要求,结合供销社实际情况,制定《武清区供销社海晏河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净化系统政治生态环境;与相关涉费人员开展廉政谈话,使其正视问题,端正态度,转变思想,提高规矩意识,从而放下包袱,为供销社改革发展贡献力量。二是针对“问题整改不到位”,重新拟定落实巡察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为农服务龙头企业动员部署会,加强基层支部业务指导和业务推广,确保效益提升。三是针对“建章立制不到位”问题,修订完善《公车管理规定》,对基层单位公车管理提出明确规定,最大限度的调动基层单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