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16:5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 正文

    【基层监督】区纪委监委推动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9-14 17:38:22 来源:武清区纪委监委

    “有的村民对惠农补贴有疑问,有的村民担心村里的工程承接出问题,这些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就是他们的‘急难愁盼’,推行涉权事项公开制度后,我们主动晾晒工作,把乡亲们的‘心上事’变成‘眼前事’,就避免了很多误会……” 这是武清区高村镇田户村包村干部兼“一肩挑”在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试点工作推动会上介绍试点建设情况的场景。

    近日,区纪委监委第三镇街纪检监察工作室在高村镇召开工作推动会,组织参观田户村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试点,安排镇纪委负责同志围绕“查清摸底、确定人员范围、制定全镇村(社区)权力清单、建立健全镇村(社区)干部相关制度、做实涉权事项公开”五个方面作经验汇报,共同交流、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区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高村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片区各镇街纪(工)委书记近20人参加。

    为贯彻落实基层监督“六大工程”,规范党员干部权力责任监督管理,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选取高村镇、上马台镇作为试点,将镇街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作为报告主体,形成“报告、比对、核查、公示、说明、监督执纪”监督链条,防范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小微腐败”。目前已完成213名党员干部涉权事项比对核查。

    区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肯定了高村镇试点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切实把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体系;二是扎实推进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把基层监督引向深入,严格按照《推进基层监督“六大工程”实施方案》时间节点和工作部署完成各项任务;三是建强建实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发挥联络站站长“三职合一”制度优势,协助同级和上级纪委抓好基层监督。

    “镇党委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推行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进一步促进基层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增强党和政府公信力。”高村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结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涉权事项公开制度,总结成功经验并向全区各镇街推广,推动构建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监管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