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16:5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巡视巡察 > > 正文

    五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情况概览

    发布时间:2021-10-15 18:58:37 来源:武清区委巡察办

    按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目前,五届区委第十一轮的17家处级单位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现将集中整改情况摘要如下,广泛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老干部局党支部

    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老干部工作相关政策不坚决。

    整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制定《区委老干部局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内容突出出来。集中整改以来,中心组共开展集中学习12次,研讨交流8次,专题读书班2期;党支部集中学习23次,讨论交流7次;共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知识等内容测试20次。二是认真谋划,增强活动政治属性。专题研究2021年老干部活动计划,确定了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6项系列文体活动,同时还开展区属正局职离退休干部中期参观活动、老干部大学学习培训、老干部党校培训班等活动,始终坚持将政治引领作用贯穿活动始终。三是强力推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研究制定《武清区联系走访离退休干部意见》,强化制度执行,确保老干部各项待遇应享尽享。积极为全区离休干部、副处级及以上退休干部办理老干部活动证271个。深入抓好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充实完善各支部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日常学习内容,集中整改以来,共下发12次《集中学习内容参考》。四是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帮扶不断线、人员不断岗,积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五是深入反思,强化整改。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制定推进措施,形成长效机制。经济责任审计及廉政文化墙建设均按期高标准完成。

    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力不足,“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深入研究,抓实主体责任落实。局务会3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分析研究近三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制定了逐级细化分解、建立工作台账、深入细致落实、强化监督检查等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抓好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抓牢“一岗双责”。2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认真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调整重要岗位人员,有效预防廉政风险;结合典型案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4次,增强防控风险意识。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扎实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制定《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规范细化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有效开展工作。制定《武清区帮扶特殊困难离休干部意见》的通知,对帮扶资金的申请和审批流程进行进一步细化完善,对困难离休干部及遗属应帮尽帮,及时帮助缓解生活困难。四是积极健全和完善制度规定,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制定《武清区委老干部局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区委老干部局现金管理制度(试行)》《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工作办法》,完善《廉政风险点清单》《审批权限与审批流程》,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工作规范,制度执行严格。

    问题:党建责任未压紧压实,党组织战斗力不强。

    整改: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学习《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工作制度》,增强全体党员参与党支部各项工作、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认真落实各项制度规范。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胜任本职的能力。突出对未入党年轻干部的思想教育引导,提高年轻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党员意识。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扎实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新修订《中共天津市武清区委老干部局局务会工作规则(试行)》、《区委老干部局“三重一大”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规定,并分层次抓好相关制度规定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精研政策业务,确保制度严格执行和落实。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合理选配干部。加强班子成员对《武清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学习,深入细致了解掌握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步骤,进一步严格执行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对干部选拔任用档案检查完善把关工作,加强对组工干部的教育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务实工作作风。采取调入、招录等形式,充实专业岗位人员,调整专业岗位人员配备,通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任前警示谈话等方法,切实提高专业岗位干部胜任本职的工作能力,有效促进干部队伍整体建设水平。

    文旅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党组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被动、机械。

    整改:一是制定文旅局2021年重点工作责任体系汇编。每季度对全体党员开展应知应会内容测试。结合建党百年制定“永远跟党走”群众文化体育节;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党史宣讲90余场;创作原创代表作品300余个。对政府购买的惠民演出活动进行严格把关,及时传播党的声音。二是将“京津冀文化交流合作”纳入重点工作并定期督办。开展线上图书资源共享,组织参加文化交流、旅游推介、非遗传承、文艺创作四方面线下活动8场。成立运河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同步开展武清运河历史文化史料的搜集、文稿征集工作,形成阶段性调研成果20余万字。三是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制定专项整改工作台账形成11项整改措施。下发《关于配合开展整顿“婚丧嫁娶”营利性演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设立举报电话并开展专项巡查每月不少于8次。对新出现的演出场所开展巡查每月不少于4次并通过“全国文化市场监管服务平台”及时跟踪。完成文联换届大会,选举产生第四届区文联组织机构,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组织各类文艺演出30余场。四是加强对武清文旅网络服务平台宣传力度,深入区内文化企业进行调研,增加注册企业54家;注册抖音账号,利用短视频宣传推广平台;开通武清文旅平台微信订阅号,每日推送我区最新文化旅游咨询。津溪桃源景区举办第六届津溪桃花节,共接待游客8.5万人次;创意米兰积极创建3A旅游景区,完成评审专家的首次现场指导。李大人庄村举办第二届“通武廊”乡村文化旅游节并实现试运营。对镇村统筹的一镇一业项目加强跟进落实,帮助合作社拓宽销路,增加收益,引进多个品种实现种养结合为一体的产业项目,持续巩固帮扶成果。

    问题:推动全面 严治党责任落实不深入,压力传导断层。

    整改:一是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及从严治党专题研究部署会6次;各支部进行廉政提醒4次,以案三促学习警示通报7次;制定廉政亮点工作10项;主动发现问题,对值班不规范的2位同志进行“第一种形态”谈话并全系统通报;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二是进行旅游标志牌新增及更新工程的安全评估、设立审批和现场施工。加强信息宣传,音乐作品《今天我不能回家》、《心系人民》、快板《争当新时代宣讲员》入选“学习强国”APP;戏剧作品《崔黄口枪声》、音乐快板《五彩雍阳志愿行》通过新华社新媒体平台推送;戏剧作品《熟悉的红袖标》在市级刊物《海河文化》进行推广。对文化管理员选配办法进行修订,明确“文化管理员不能由两委班子兼任”;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于启动前向各镇街进行书目意向征集,配送结束后进行满意度调查。三是制定并下发成员单位《2021年武清区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及《关于开展全区黑网吧排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做好排查摸底及专项整治,加强日常巡查力度,每月出动专项检查不少于3次,目前取缔黑网吧4家,拆除“小锅盖”1000余个。邀请市级专家到泗村店镇旧县村实地查看天齐庙文物遗址出土的石碑及建筑构件,按照保护意见,遵循《中华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确定天齐庙文物遗址出土的石碑及建筑构件留在旧县村原址保护,文旅局定期进行安全巡查,履行监管责任。四是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全年严格落实制度,加强上会议题把关。制定《武清区文化和旅游局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组织财务人员、涉及招投标工作的科室、单位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业务知识,保证招投标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问题: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乏力。

    整改:一是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利器,进行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加强对民主生活会材料的把关,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水平,培育健康清爽团结的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已按组织程序,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三是修订基层党支部学习制度,明确党员补课要求,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工作培训,对各支部开展系统内党建工作督查。四是具备条件的退休党员转入社区支部学习,其他退休党员由各支部安排专人邮寄学习资料并辅导其学习。

    财政局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区委重要工作安排不够深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有差距。

    整改:一是制定《武清区区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进一步扩大预算绩效评价范围,逐步提高绩效评价管理质量。做好全区财政财务规范管理,把小金库问题杜绝在萌芽状态。加大对《会计法》规范化培训制度,完善限时办结制度。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总体部署和《天津市财政暂付性款项清理消化和规范管理工作方案》,加大力度实施财政暂付性款项清理消化和规范管理工作,开展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三是严格按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的要求抓好干部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加强监督检查,帮助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积累高质量理论文章。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定期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强化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同落实。加强对涉及重大资金、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第一种形态”的常态化。二是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增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着力实现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风险防范全覆盖、无缝隙。三是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一次走访全区重点纳税企业,听取企业反馈意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严格落实国家惠企政策,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及时将企业补贴、扶持资金拨付到位。

    问题: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缺少行动自觉,党建责任抓的不紧、压的不实。

    整改:一是严格落实财政局党组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总支职责。二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发放理论知识明白纸等方式强化学习力度。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党员大会考勤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要求,做好档案材料整理工作。三是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优化中层干部队伍年龄、学历、能力结构和梯次配置。

    国资委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彻底,发挥党组政治引领作用不充分。

    整改:一是制定《武清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政策,下发《关于推进区内重点国有企业(不含园区)分类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通知,推进各重点企业整合重组,建立健全国有企业财务监督机制。二是2020年年底,我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全部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形成《武清区国有资本布局与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大力推进区属企业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规范企业财务管理。三是制定《武清区2021年涉嫌非法集资风险常态化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常态化宣传工作,进一步强调属地对新设立企业的尽职调查。

    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尚有差距。

    整改:一是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和履职谈话,就开展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组织驻区银行及市中小担进行多对一银企对接,充分利用“津心融”平台,探索推进政务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共享应用,对金融服务网不同板块内容进行信息更新,对接区优创投公司、市中小担公司入驻金融超市。三是严格落实机关财务报销制度,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就机关财务报销的具体流程开展专题培训。

    问题: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党建工作落实不严不细。

    整改:一是对党建活动阵地进行规范,将党旗、入党誓词、《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上墙,制定《区国资委党支部党建活动阵地管理办法》。开展庆祝妇女节普法课堂、花艺互动、金融知识进社区等活动。机关团支部每月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每周组织团员开展青年大学习。二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武清区国资委“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武清区国资委合同管理制度》相关规定。三是督促企业做好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工作,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范,研究通过《区国资委党的建设工作2021年工作任务清单》。

    审计局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彻底,党组履职尽责不到位。

    整改:一是深化政治强审,紧跟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强化政治意识,从思想层面深刻理解“政治之审”,压实主体责任;从能力层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活动,提升审计干部业务能力,审深审透,拓展审计眼界,提升审计站位,丰富审计角度,从全区的角度看问题,跳出财务思维和微观视角,真正将审计工作融入武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去。紧密结合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制定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2021年度审计工作要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扎实做好我区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2020年“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等重点工程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在2021年度债务审计中,将企业经营性债务纳入审计范围,并对融资平台公司企业经营性债务进行抽查,站在全区角度剖析债务风险原因并提出相应建议。将纠错与建制有效结合,杜绝“屡查屡改、屡改屡犯、屡犯屡查”。制定《武清区审计整改工作管理办法》,对整改问题,由领导牵头推动,挂单督办;对无正当理由审计整改不力、存在屡审屡犯等问题的责任单位,由区政府主要领导约谈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并将约谈结果报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备案,同时将各单位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绩效考评。二是强化从严治党,联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按照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分部门、国有企业两种类别,编制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重点。根据新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研究制定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事项和审计方法,将对领导干部“一把手”的监督审计落到实处,强化从严治党。定期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国资、财政等部门的定期沟通,推动线索共享、结果共用;合理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巡察工作,促进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效贯通。三是提高内审效率,指导和监督各单位内审工作展开。制定出台《武清区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形成领导包片的内审指导制度,网格化推动内审全覆盖;完善内审资料备案制度,强化备案资料审核指导,建立台账、汇总分析;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单位开展内审工作困难与需求,制定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借鉴国家审计文书模板研究制定内部审计工作参考文书模板,规范内审档案资料;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将内审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必审内容,进行核实取证并在审计报告中予以描述。开展“以审代训”,提高内审人员专业能力水平。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不力,管党治党不严。

    整改: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挖工作作风问题。对本年度全部审计项目进行廉政回访。扎实做好审前廉政承诺、廉政谈话和日常谈话提醒、谈心谈话、廉政家访工作。对本单位职工干部做好警示教育、“以案三促”、党史教育等廉政教育工作,督促审计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自觉拒腐防变。在工作作风上,将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与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工作一体推进,明确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参加的项目,分管领导必须参加项目进点,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审计项目进行,并亲临审计现场指导协调组织推动。二是严格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我局严格落实内控制度,加强财务管理,重点检查发票内容是否完整。要求财务人员更新知识,及时掌握新政策、新规定,减少因制度理解偏差所带来的误操作,严格执行武清区资产处置程序,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定期对各科室资产认真盘点,并逐笔登记,做到账实相符。

    问题:党建责任压的不实,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一是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高标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直指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效果,党内互称同志,不称职务,会议材料经纪检组把关方可召开,保证批评严肃性和提出问题严谨性,会议请驻政府办纪检组相关同志列席会议,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按照《党章》要求,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度并抓好落实,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突出问题,会中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制定整改台账,限期整改落实。踏实落实主题教育,严把党建工作要点,提高党员思想认识,严把党员学习心得体会。二是严格党内活动记录规范,及时开展党内活动。按照《支部工作条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体系》,认真制定三会一课计划,支部书记每月亲自组织实施,防止制度落空;分管领导每月检查会议记录,防止会议记录漏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指定专人规范填写党员活动手册,并由分管领导督促落实。三是规范党员日常管理,严密党员组织体系。对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我局行立改,全体党员均以现金方式缴纳党费,党费收缴时间为每月10日前,体现归属感、责任感、荣誉感。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移至长期居住地党组织,并配合居住地党组织做好老党员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区编办党支部

    问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还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有差距。

    整改:一是树牢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的理念,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武清实际分析研讨,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制定区委编办2021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支部学习计划,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抓好组织学习,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二是建立经常性调研制度,深入基层单位就编制配备情况、职责履行情况、机构设置情况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情况、查找问题,进一步厘清部门间职责边界,优化职能配置。三是加大编制资源创新挖潜力度,推动编制资源重点投放到基层、民生等领域,保障用编需求。四是认真学习、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加强与组织、人力社保、财政等部门的审批联动,对全区各单位职能履行、机构设置、编制等情况进行评估,定期梳理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职能加强或弱化的情况,建立职能变动情况管理台账,依据台账向区委编委就机构设置、调整等事项提出合理化建议。五是结合区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开展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请示报告制度。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标准不高,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

    整改: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要论述、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和集中学习重要内容,组织深入学习并交流研讨。二是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区委编办2021年工作要点和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抓好落实。结合典型案例对意识形态领域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加强机关干部思想建设,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纠正思想偏差。三是紧密结合机构编制部门职能、2021年重点工作、领导干部职责分工,认真制定2021年度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两个清单”。四是制定区委编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重新修订完善区委编办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提醒,发现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五是严格落实《机关督察督办制度》,对所承担区级重点工程、市委编办重要工作、办内重点工作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加强督促检查。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标准不高,党支部功能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谋划和推进机构编制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区委编办党支部2021年工作计划,把党建工作纳入2021年区委编办工作要点。二是丰富党支部活动形式,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参观革命教育基地、收看爱国主义影片等活动,增强党支部活力,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承诺践诺、入列轮值,充分发挥编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高质量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及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严肃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抓实查摆问题整改。

    政务服务办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政策文件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针对性学习研究。二是制定《武清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和《武清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分年度细化责任目标,每月制作工作落实情况专报。三是制定《武清区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规则》,提高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四是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梳理公布《武清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21年版)》。五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开展“学党史、下基层、办实事、促发展”活动,领导干部带队下沉基层,切实解决基层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群众感受到温暖、安心发展。六是制定《政务服务办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七是创新“场景式”审批服务模式。全面完成政务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餐”的高效转变。八是通过政务服务办公众号、宣传展板加强对“无人超市”的宣传,公布无人审批、一证通办上线目录清单以及“码上天津”服务板块目录清单。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乏力,廉洁风险突出。

    整改:一是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及时组织学习研究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党组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每季度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对具体事项进行分析研究、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二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同研究、同检查、同落实,强化对分管人员的教育管理,组织签订《党风廉政依法审批责任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推动责任下沉。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研究制定《政务服务办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武清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武清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会议事规则(试行)》《武清区政务服务办政务新媒体“三审”信息审核发布制度》《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试行)》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四是严格财务管理,修订完善《区政务服务办财务内控制度手册》。五是严格执行《区政务服务办编外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每日对编外人员进行早晚点名,提出要求。规范编外人员劳动合同,完善补充协议,明确违反工作纪律处理办法。

    问题:履行党建主责意识不强,职能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认真抓好中央、市委、区委党建工作精神的落实,党组及时研究党建工作,研究制定《政务服务办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针对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加大协调力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加强党组织队伍建设,做到素质提升、业务强化,组织各支部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强化落实考核机制与定期谈话制度,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三是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结合政务服务办单位特点,制定《政务服务办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宣传活动,在做好“规定动作”基础上,做好“自选动作”,切实将党的影响力传导到每一位党员和非党人员。四是高标准开展党内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按时上好党课,明确学习日、党日活动等时间节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人力社保局(劳动仲裁院、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党组

    问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不坚决、不到位,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整改:一是修改完善了《中共天津市武清区人力社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有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部署落实落细;制定了《区人力社保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安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并依托各党支部强化意识形态教育。二是制定了2021年武清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人才招聘、通武廊人才交流活动,今年以来已引进各类人才6100余人。会同区人才办推进天津市智能轨道交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人才引进,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落实《武清区构建人才全面发展生态的若干措施(试行)》各项奖励政策,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三是依托基层平台和金保二期系统,动态掌握全区就业情况底数,升级完善武清区“打零工”就业服务平台,组织企业深入高校开展招聘活动7场。制定并实施了《武清区2021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安排》,对全区民办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负责人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会,分两次与天津职业大学沟通,接洽为企业服务项目。四是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武清区人力资源产业园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武清区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办法(试行)》,预留园区未来发展空间,并对管理规范、符合相关税法政策的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主动服务;组织产业园企业与京冀两地300余家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机制,定期向重点人力资源机构推送求职者信息。今年以来已引进国内知名人力资源类企业7家,在谈项目3家。五是研究制定了《武清区强化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实施意见》,组织工作人员入企走访宣讲政策140户次,分批次对企业、劳务派遣机构负责人开展政策培训。建立仲裁案件先行调解机制,将违规企业纳入诚信系统联合惩戒,形成了有力威慑。

    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到位。

    整改: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平台监管,根据填报事项实时启动。二是明确了局党组成员分管全局纪检工作,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档案专卷并及时督查实施情况。三是印发了《武清区人力社保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了55项具体任务,并对人才政策和促进灵活就业群体就业举措进行了创新。安排创业讲师参加师资培训班,增加新型课程内容,推荐符合条件基层培训机构参与创业培训。四是制定了《区人力社保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镇街园区工作安排》,先后30余次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服务,并面向基层公开个人联系方式,随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形成的调研报告将安排进行交流研讨。五是围绕规范财务管理,修订完善了《武清区人力社保局财务管理制度》,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全局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内部审计,防控廉政风险。

    问题: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组织建设薄弱,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

    整改:一是年初召开局党组会研究部署2021年党建和业务工作;围绕提升党务干部素质,组织了2次专题学习。强化机关党支部组织体系建设,加强检查指导,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制定了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是年内向纪检组报备16次“三重一大”会议,邀请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列席监督。严格按照要求执行老干部慰问标准。已撤销超权限设置机构并逐步安排混岗使用的事业单位人员返岗。

    城管委党组

    问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履行职责不到位。

    整改:一是核查理论中心组学习档案,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八小时以外”学习,督促全系统上下熟练掌握城市管理领域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二是调研形成《武清区城管委人员队伍建设情况分析报告》,优化岗位设置,坚持因事因活选人用人,2021年以来按先基层后机关原则,提拔基层干部6人。三是加强燃气安全隐患专业性排查,指导属地自查整改问题隐患11343处次。至2021年5月,限期整改安全隐患423处。制定考评办法,加强燃气第三方安全评价机构的考核,坚持以考付费、以考促干,2021年3月至5月,已实施考核3轮次。四是充分发挥主责作用,创新采用直观表述方式绘制了《城镇燃气设施现状图》;启动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加强对“垃圾围城”的前置研判,制定《武清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镇街市容环境评价方案(2021版)》,细化考核成果运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健全“户聚、村收、镇运、区处理”垃圾收运体系,帮助属地及时外运处理陈年生活垃圾2.7万吨;依据《美丽武清一号工程区级财政政策扶持办法》(津武美指办发〔2013〕1号)规定,安排考核奖励资金,发挥镇村环境整治激励作用。五是全面落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回头看”行动,累计巡检18次,未发现新增问题点位。推动88个私搭乱建问题点位清拆。六是建立区委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抽调4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统筹全系统党建工作,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构建百分量化考核体系,强化日常督查考核。七是严抓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中共天津市武清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刚性制度举措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抓党建和班子及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短板,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

    整改:一是规范设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开展纪检监督联络站试点建设。二是制定日常谈心谈话制度,建立2018年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专项档案,实行清单式管理。三是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制定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台账,逐个廉政风险点研究细化防控举措。四是加强供热场站检查,提高供热效果。构建“小城管”巡查体系,主动进网格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至2021年5月,解决环境问题792件次。五是倒查绿化养护等合同执行情况,坚持以考付费。编订内控手册,防范廉政风险。六是拟定了《天津市武清区城镇垃圾处理费征收实施办法(草案)》,严格按照“谁产生、谁付费”要求收取城镇垃圾处理费。

    问题:党建工作责任抗得不实,管党治党失之以宽。

    整改:一是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意见举一反三、透视体检。二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和考核。围绕党支部工作短板弱项,集中培训、现场答疑,推动党务工作业务水平提升。对2017至2020年党建资料进行覆盖倒查,查漏补缺。把党建纳入百分量化考核体系,占总分的40%,以考核促工作规范。三是实行党课讲稿课前审稿机制,确保党课内容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四是调整“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办法,强化合同管理,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坚持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五是分析人员队伍建设情况,对巡察反馈涉及的混岗人员进行岗位调整。

    合作交流办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不力,履职尽责有欠缺。

    整改:一是针对政治站位不高,理论学习“打折扣”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会议精神和理论的学习,规范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灵活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加强思考交流;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用以武装头脑,学以致用、指导实践,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二是针对主动作为有差距,牵头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不强问题。按照武清区“十四五”规划发展要求,认真谋划招商引资工作,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形成目标明确、措施可行的具体发展规划,根据阶段性目标任务制定2021年度工作计划,并拟定《武清区“十四五”时期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及2021年重点工作》;制定《2021年招商专题党组会计划表》,并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确保实际利用内资工作任务首季开门红招商工作;制定《招商引资业务培训机制》、《2021年招商培训计划表》,组织召开招商引资系统培训会和招商引资专题培训会;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牛鼻子”,重点聚焦新动能、新基建领域高质量项目,大力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瞄准央企、国企二三级总部,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优质北京项目,拟定《武清区“十四五”时期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及2021年重点工作》,并重点提出对京招商工作计划。1-4月,引进北京项目85家。三是针对问题意识不强,查找问题不主动问题。已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梳理了2018年、2019年绩效考核扣分项,分析扣分原因,查找不足,并于4月12日召开党组会,研究2021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进行细化分工,确保责任落实。

    问题: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制度建设有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抓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已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研究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认真制定2021年度我办领导班子和成员主体责任“两个清单”,清单内容已通过区主责办审核,避免大同小异,并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规范开展廉政谈话工作,及时对新提任干部、新录用干部等需进行廉政提示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定期在机关内广泛开展廉政谈话,强化廉政意识,筑牢廉政堤坝,达到警钟长鸣的效果。二是针对财务监管不力问题。加强对票据报销审核管理。参照《武清区党政机关交通补贴区域外出行费用管理办法(试行)》对区域外出行补贴进行了细化,严格把关票据报销审核;加强内控制度,规范财务行为,严格审核把关,出纳会计“一岗一人”,规避可能的廉洁风险。三是针对制度建设不严不实问题。制定培训费、公务出行费、固定资产管理、合同管理和软件系统管理方面的制度;结合实际修改完善《武清区合作交流办内控制度》,并严格执行;加强机关管理,对坚持请销假制度提出重点要求。

    问题:党建工作摆位不高,责任落实软化。

    整改:一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问题。按照区委部署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及时召开党组会,安排部署2021年党建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一体发展,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结合我办工作实际,认真研究2021年度党建工作,并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进展。二是针对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问题。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严格执行《中共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议事规则》,不断提升政治水平和工作水平;严格规范召开党组会议,坚决执行干部回避制度;党组书记带头,持续优化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层层把关,定期梳理,严格规范党组会记录及存档工作。三是针对基层组织职能弱化问题。建立支委会,突出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基层组织职能。经区级机关工委批准,李震和傅立同志分别任合作交流办党支部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

    应急管理局党委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与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对接交流,就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达成一致意见,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二是召开武清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会,进一步明确标准要求、完成时限,发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手册》4250本。三是推广互联网+执法平台建设,要求所有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时必须携带移动执法终端等执法装备,相关记录通过“天津市应急管理执法平台”自动生成执法文书。四是针对9家未整改到位单位,制定了检查方案,成立2个检查组,开展督促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形成整改报告和闭环文书。五是对我区近年来发生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进行分析研究,制定《武清区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汇编》,对全区各个镇街和安委会成员单位进行宣传教育。六是深入了解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履职尽责情况,对各责任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七是会同城管委、发改委、消防救援支队、交通局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制定完善了重点行业领域硬核措施,同时实行燃气企业、属地政府、行业部门三方联动服务机制,将燃气爆燃事故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细则。八是区安委会办公室开展了一、二季度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危化品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两个专项检查,组织全区83个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九是组织开展了标准化工作推动会,现有12家镇街园区企业已签订标准化评审(咨询)合同。1家由于政府规划不能完成标准化创建工作,已提供政府未创建标准化企业情况说明。十是组织对接涉及保障计划单位,已完成全部18个保障计划备案;与天津市武清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绿野春风救援队等一批具备安全事故救援资质的社会机构签订应急联动框架协议。十一是已完成物资标牌及标牌内容补充完善工作,全部物资实行上架管理,做好防灭火设施维护,每月组织进行安全检查。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调用物资,已完成归还。十二是与廊坊市应急管理局沟通对接,编制完成跨区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技术专家、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跨区域共享机制,落实了人员和装备情况。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长管长严的制度建设有短板。

    整改:一是制定《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021-2023专项行动方案》、《“聚正气、显事功、开新局”行动方案》,深入推动落实。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基层减负工作的工作方案》、《公文管理制度》,明确今年发文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10个。三是局党委专题分析研判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定党委班子、班子成员、科室主任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每季度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汇报会,对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提出改进措施。四是对《应急局案件审查委员会工作制度》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细化环节,提高精准度和可操作性。五是财务室重新打印了记账凭证,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六是将现有的固定资产台账填写完整,将型号、使用部门、责任人等信息在台账中进行完善。七是制定《应急管理局合同管理规定》,安排专人负责合同的管理,建立合同借阅、归档登记表,并定期检查落实情况。

    问题:党建工作摆位不高,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建工作要点,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二是对支部委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熟悉掌握党员发展的标准、程序、要求,不断党务工作能力。三是对《应急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四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成立3个党小组,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