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1:16:5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巡视巡察 > > 正文

    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16 11:31: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1日至12月20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天津市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5日,中央巡视组向天津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政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用扎实的整改成效体现“两个维护”

    市委认为,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代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折不扣把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整改到位,就是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深刻中肯,提出的意见建议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明确具体,针对性强,对我们深挖病根、精准发力、解决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天津市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综合报告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巡视组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认账领账,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最重要、最紧迫、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整改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对党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狠抓整改落实。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巡视一开始,市委就明确要求,坚持即知即改、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把问题整改贯穿接受巡视监督全过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视频反馈会议结束后,市委立即进行动员部署。2月8日,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审议通过整改落实方案,当日即印发执行。2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2月20日,市委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对做好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以刮骨之勇、雷霆之力、穿石之功,确保整改质量过硬。通过深入学习、集中动员、层层发动,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强劲东风,作为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为自觉整改、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和思想基础。市委引导和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巡视的本质是政治巡视,巡视整改是政治整改,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巡视整改工作,始终从政治视角、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意识上,深刻剖析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政治实质、政治之因、政治危害,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整改质量在政治上过硬。

    2.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市委认为,巡视发现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下面,但领导责任在市委,市委常委会必须带头整改,通过明确责任、任务牵引,凝聚起全市共同抓整改的合力。市委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担任副组长,其他各位市委常委、有关市级领导同志为成员,对全市整改工作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研究制定“1+3+4”整改实施方案,“1”是市委整改落实方案,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段逐条逐句进行梳理,分解为9个方面、41条具体整改事项;“3”是针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和巡视工作指导督导反馈意见,制定三个专项整改方案;“4”是针对巡视反馈突出问题,制定选人用人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问题、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四个专项整治方案,聚焦重点问题,集中用力攻坚。每一个整改方案都逐项列清单、定措施、明责任、设时限,实施台账管理,严格“对账”销号,见真章,动真格,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决不搞“过关”敷衍,决不做表面文章,决不搞选择性整改。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直接负责13项整改任务、35项具体举措,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先后到武清区、国资系统等进行调研督导,进一步压实各级巡视整改责任。其他市委常委和市级领导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从本人、本级改起,全力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和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工作格局。

    3.聚焦人事因制,确保整改实效。把人、事、因、制作为巡视整改重要原则,在“人”上具象见形,坚持“问题是人的问题、整改从人改起”,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具体到人、查处到人、整改到人,用足用好反面典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让人人受警醒、人人受砥砺、人人有提高。在“事”上见底到位,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开展靶向治疗、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在“因”上正本清源,坚持“病症”、“病因”同查共治,对巡视指出的问题一条一条“过筛子”,从政治高度、思想深处找原因,从各级党委(党组)履行职责使命的政治能力上挖根源,确保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制”上筑牢堤坝,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巡视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纠建并举,以点带面、延伸拓展,着力破解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实现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严防问题反弹回潮。

    4.强化督查问责,倒逼真改实改。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经常性督促检查,持续跟踪督办,强化跟踪问效。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将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建立巡视整改“周督促、月报告”制度,将巡视整改任务细化为43项监督重点,紧盯党委(党组)和第一责任人不放,通过建立监督台账,综合运用查阅资料、实地督导、约谈函询、蹲点调研等方式,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针对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对整改工作心存懈怠、消极对待、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的给予严肃处理,形成责任落实铁闭环。市委组织部把巡视整改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结合起来,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全市绩效考评,督促推动被考评单位抓实整改任务。市委督查室对16个牵头单位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两次检查,围绕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办公厅牵头的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紧盯整改进度,聚焦整改成效,确保重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坚持开门抓整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判,边整改边向群众汇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真正感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5.坚持统筹兼顾,以整改带全局。市委深刻认识到,抓整改就是促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工作全局的重要抓手,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整改求突破,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一是把中央巡视整改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市委召开多个会议,市委书记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对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6%,全市经济稳中加固、稳中有进。二是把中央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召开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心组织开展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纪律发生积极变化。三是把中央巡视整改与促进安全稳定结合起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落实“战区制、主官上、守一方”属地属事责任,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安保维稳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进一步巩固天津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态势。

    二、坚持深查彻改,逐条逐项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市委严格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落细落小落实,既全面抓好每项整改任务,又扭住最关键最要害的问题深化整改,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1.针对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还不够到位,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举措不够有力的问题,市委坚持以上率下,全面加强理论武装,结合天津实际狠抓贯彻落实,以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的实度深度。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旗舰作用,采取专题研讨、集体培训、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召开天津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召开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举办两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赴唐山市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实地接受党史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福建、广西、青海、西藏等地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力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书记以“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蓬勃发展生命力旺盛强大的法宝”为题作专题报告,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多次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和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全国“两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和第十八次会议、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等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实际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二是以更大力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全过程,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支撑,召开“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推动落实现场会,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研究形成关于进一步创新科技重大项目“揭榜挂帅”组织管理方式的实施方案,制定我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案,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率先完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的接种任务。扎实推进2021年度20项民心工程,补齐10.8万个幼儿园学位缺口,截至8月底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9万个,超额完成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2万个全年工作目标,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扩大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范围,全市近500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实现社会化运营,新增100家,截至9月底遴选和开发服务型、公益性岗位3206个。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市委坚决落实《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团结市几套班子加强对全市工作大局的统筹,召开市委农村、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依法治市、退役军人事务、军民融合等领导小组或委员会会议,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领域工作,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持续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工作,形成常态化督查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扛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确保落实到位。

    三是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上取得更大成效。召开市委、市政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定位和优势,运用系统思维,树牢“一盘棋”思想,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协同发展取得更大突破。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加大“谋”、“跑”、“争”的力度,建立健全市领导包联工作机制,持续跟进对接116家目标单位,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国家电网、中国联通、中建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科学院等目标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谈,推动央企和单位项目在津落地,13家央企和单位与我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44家央企在我市新设机构127个,19家央企的31个重大项目落地。充分发挥天津港京津冀“海上门户”作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全球率先实现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夯实“一基地三区”产业支撑,已安排五批智能制造市级专项资金52.1亿元,支持1726个重点项目加快实施。靶向提升项目储备质量,出台天津市2021年重点建设、重点储备项目安排意见,重点筛选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方面高质量项目,在重点储备项目中安排产业科技创新项目88个、总投资1453亿元,投资占比达到20%以上。2021年第一批开工建设的287个重大项目中,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氢能等新兴产业投资比重接近40%。

    四是统筹优化项目承接载体建设。研究制定市级重点承接平台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构建市级重点承接平台的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各区抓实“1+16”承接平台和相关园区整改工作,因地制宜确定主导产业,全面提高土地的开发强度和利用效率。督导推动各区抓实相关园区整改工作,坚决避免“铺摊子”式的粗放开发。东丽航空产业区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

    2.针对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还需加强的问题,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市委书记以“推进新时代天津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为题深入开展调研,召开市规划委员会会议,提升城市规划水平,多措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召开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工作,大力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保护修复875平方公里湿地,建设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保护153公里海岸线,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制定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军民融合2个总体规划和5G等11个专项规划,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全力推进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功举办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着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严格执行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置换办法,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水泥等行业产能,积极推动各钢铁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目前天津基本建立起智能科技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汽车、石油石化四大优势产业的 “1+3+4”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提高国企发展质量和效益。制定天津国资布局与发展“十四五”规划,引导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产业。加强亏损企业治理,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企业清退,建立以经营业绩考核为主体、综合管理考核与党建考核为两翼的考核体系,规范职业经理人和聘任制经理层的业绩考核、薪酬管理。2021年1至8月,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净利润同比增长8.8%。

    三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管控,积极控制债务增量,从严审慎安排新增专项债券,建立违规举债发现阻断机制。有效减少债务存量,核定化债目标减本金,实行削峰管理减利息,严格风险缓释减压力。建立健全市和区收入共同增长激励机制,带动市级财政税收共同增长,2021年1-8月全市税收收入1174.7亿元,增长17.9%。组织国有企业开展存货、应收款项“两金压降情况”专项摸底,建立应收款项清理机制,强化日常存货管理。将债务防控类指标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对负债较高的企业设置资产负债率指标,引导企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四是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对“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惠企21条”、“27条措施”等纾困惠企政策执行情况开展督查评估,推动落实落细。常态化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开展“问计问需、服务民企”活动,充分发挥党政领导、政法机关、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联系对接“四大机制”作用,推动各级干部联系沟通服务民营企业,帮助企业解困纾难。编制实施天津市民营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的措施,出台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推进市场主体登记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全流程网上办。加大民营企业招商力度,出台天津市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亚布力论坛企业家、小米集团等知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务实合作、项目落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混改,助力我市民营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2021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14.02万户,同比增长18.44%,其中民营企业5.26万户,同比增长24.85%;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5%。

    3.针对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改革力度还不够大的问题,两次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召开天津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述职,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系统推动战略战役性改革任务。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项目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符合简易低风险项目条件的,审批时间从获得土地到完成不动产登记不超过14个工作日。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一制三化”改革3.0方案,强化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应用,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电子化,建设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实现评价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提升政务服务“一号响应”效能,2021年以来受理企业来电14.07万余件,接通率、办结率、坐席满意率均在95%以上。强化重大项目协调推动机制,国家级、市级项目全部纳入全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及时解决企业难题。一汽大众SUV整车生产线项目已顺利落地投产。

    二是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召开全市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动员部署会,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制定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工作推动方案、国有企业董事会专委会议事规则指引等。持续加强国企监管,坚持党建引领,细化决策事项清单,明确治理主体功能定位,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融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指导企业合法开展清产核资,组织开展清产核资专项自查自纠,建立混改剥离企业资产清查工作机制。

    三是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制定专项工作措施,对全市各区各部门改革情况开展自查,重点检查人员安置、财政经费拨付、资产处置、土地房产安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需要市级层面统一协调解决的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建立整改台账,目前已完成3个问题整改,其余5个问题完成阶段性整改。制定印发国有文化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工作方案,全面推动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公司化改革工作,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制定出版传媒集团、北方电影集团、北方文创集团下属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方案。天津市新华书店退出事业单位序列,成立天津市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的具体举措,强化“津云”新媒体的内容采集、编辑、分发、推广功能,实现新闻生产和发布的有效整合、移动转型发展。集中整改以来,月均稿件刊发数量增长12%。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和净化政治生态仍需持续用力的问题,市委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扶正”和“祛邪”有机结合,坚决拆“码头”破“圈子”、反对好人主义,持续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坚决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滋生土壤。印发全市净化政治生态重点任务,形成多篇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并汇总形成全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将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作为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在市委第九轮巡视中对16个区的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深挖细查。全市51885个基层党支部以净化政治生态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典型案例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从政治上进行深入剖析,进一步认清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以更大的力度持续推进改“土”治“水”。

    二是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在全市范围内对国企、金融、土地、政法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集中精力精准有效惩治腐败行为,贯通办案监督警示和整改治理,做到严抓系统、系统严抓,着力实现标本兼治。高质量高效率处置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立案审查调查,对包括市国资委党委原书记、主任彭三,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党委原书记蔡培林等采取留置措施。在高压态势的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35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15人主动交代本人违纪违法问题。针对案件查办暴露出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及时移送重点案件材料,推动各级党组织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常态化开展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现有制度,及时充实调整完善,健全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堵塞风险漏洞。研究制定加强对国有企业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将政治监督纳入国企治理全过程。对29家市管国有(金融)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逐一“画像”、单独成册,纳入个人廉政档案。出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近亲属和其他关系人与本企业业务往来情况报告办法等制度规定,对市管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家访。加大国企腐败案件追赃力度。加强对土地征用、收储、审批等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督、全链条管理、全方位管控,完善相关制度26项,健全规划监督检查机制和土地执法监管体系,建立每半年对各区开展监督检查机制,加强规划资源领域干部任职回避管理,进一步明确回避范围、申请任职回避流程以及违反任职回避规定的追责问责等事项,切实堵住土地领域腐败风险漏洞。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狠抓中央督导建议的整改落实,认真做好情况大起底、线索大清查、顽疾大整治。

    三是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严抓严管、传导压力不够问题。强化约谈压责,坚持巡视整改必谈、新任职干部必谈、本地区本单位出现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必谈、发生失职失责问题必谈、主体责任考核必谈。市委领导同志对2020年度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进行约谈,市委书记约谈个别区委书记,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津南区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宝顺深受触动,主动投案。充分运用主体责任监管平台,督促16个区、80个市级党群机关和政府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按时上报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以及履职日志,强化日常履责督责。组织区委、区政府和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层层传导压力。

    2.针对重点领域监督制约不够有力的问题,市委既坚决担起主体责任,又全力支持保障市纪委监委有效履行监督责任,认真抓好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着力推动我市巡视巡察工作整体提升,努力实现“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一是增强同级监督实效。市纪委监委对监督发现的市级部门问题,及时向分管市领导反馈,督促落实“一岗双责”。全面推行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探索同级监督有效方式。推进同级党组织自觉强化党内监督,明确要求各区纪委监委督促同级党组织梳理承担的党内监督重点任务清单,推动党内监督落实落细。

    二是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制定我市落实措施,实时开展监督,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建立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督查室常态化沟通机制,实现政治监督与政治督查双轮驱动。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强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和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监督,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作用。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研究制定统筹衔接实施细则,形成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流程导图,构建大监督格局,释放监督整体效能。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工作方案,召开全市基层监督工作会议,健全基层监督体系,结合基层换届,配强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力量,实现村(社区)纪检组织全覆盖,以及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个岗位“一肩挑”。

    三是加强派驻监督。落实派驻机构统一领导、管理、考核、服务、保障等制度,研究制定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配齐配强人员力量,不断提高派驻干部履职能力。持续深入推进高校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做实公安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抓好市级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针对区级派驻综合监督单位过多的问题,合理调整监督范围,创新监督方式,采取“轮驻式”、“嵌入式”等方式开展监督。

    四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新提任区纪委副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全面交流任职。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常态化抓好内部督查,重用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对不在状态、不敢监督、履职不到位的及时调整。今年以来,交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4名、副组长10名,区纪委副书记4名,全市立案纪检监察干部17人,处分16人。

    3.针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委深刻认识到作风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和顽固性,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进一步巩固深化“基层减负年”工作成效。召开市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会议,坚决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科学合理制定文件会议年度计划目标,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能合并套开的会议合并套开,需开到基层单位的会议,尽量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等形式。2021年上半年市级层面印发文件、召开会议,分别占全年目标的39.4%、32%。加强改进调研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采用“四不两直”法,推动随机调研、暗访调研常态化,不给基层增加负担。规范督查检查工作,严控频次,加强协同,确定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一步优化督查考核工作。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市级机关处长等关键岗位,大力纠治官爷习气、中梗阻、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顽疾,在全市建立基层观察点,推动落实为基层减负18条措施、50项正负面清单。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27起,处理711人,党纪政务处分484人。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的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力度有待提升的问题,市委坚持大抓基层基础,结合换届工作大力加强基层党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加大力度。持续推动“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一二三四”工作格局,即坚持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发挥村(社区)“两委”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基层人员、资源、职能三个整合,实现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上下联动。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和2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动会,印发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整治方案,明确9个方面问题,制定20项措施,指导各区各部门逐项抓好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全市机关党员干部按时到社区入列当“员”,截至9月下旬,已有9千余名市级机关党员干部、2.9万余名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入列轮值。

    二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明确“双高双强”上线标准和“九不能”、“五不宜”底线要求。截至4月10日,3520个村、1859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通过法定程序当选村(居)委会主任,高质量100%实现“一肩挑”。换届后,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各项结构比例进一步优化。继续统一招录1000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和1400余名社区工作者,加大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培养使用力度,本次村“两委”换届中共有1034人担任“一肩挑”、1277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市委组织部直接对新任村(社区)“一肩挑”进行全员轮训,截至9月底,已培训4500余人,同时培训“两新”、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900余人。

    三是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指导各区各部门对全市社会组织进行排查。组织有关部门到17家市级社会组织行业党委、35家市级社会组织走访调研,扩大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新建党组织95个,新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35名,调整116名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

    四是优化党建工作阵地载体功能。对全市党政机关党建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排查。制定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作用的意见,推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完成整改,共腾退出3500余平方米用于服务群众。

    2.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工作还有不足的问题,市委坚持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部署开展选人用人问题专项整治,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剖析检视,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严把政治首关和作风关、廉洁关。修订天津市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明确16个“是否”情形和10种具体考察方式。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一人一档动态记录领导干部政治表现。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坚持廉政意见“双签字”,适当扩大谈话范围、考察预告范围,进一步深入考察、把严关口。实行考察对象廉政承诺制度,要求市管干部考察对象签署《廉政承诺书》。

    二是加强干部日常了解分析研判。严格落实组织工作情况半月报制度,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重点了解主要领导岗位、关键岗位、优秀年轻干部的日常品行和德才表现,注重了解干部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加强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围绕“人事相宜”,开展深入研究,既议“人”也议“事”,在市管干部调整动议汇报时对意向人选的人岗匹配情况专门汇报、举例说明,着力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

    三是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在市委党校举办10期党史教育专题班。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举办2期党史学习网络培训班,对全市市管干部、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制定实施30期市管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计划,推动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参加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开设“新知识、新科技、新技能”专栏并举办网络专题班,10万余名干部参加学习。将各单位开展专业化培训等指标要求纳入今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指标,推广“部委办局+党校”办班模式。把51名有潜力的干部放到信访维稳、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等吃劲负重岗位磨砺淬炼。

    四是健全完善从严监督管理体系。制定加强组织部门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创造性地开展干部家访工作,并逐步向处、科级干部延伸覆盖,深入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真实情况。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对市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进行认真分析研判。认真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在社团兼职清理规范工作,共清理规范违规兼职404人次,涉及333人。制定在职市管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统一管理办法,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有关证件1096个。对2014年至2016年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320个遗留问题已全部处理完毕。

    五是深化选人用人监督。研究制定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的实施意见,结合市委巡视,对38家市管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换届的重要批示,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先后制定在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正风肃纪强化监督的工作方案、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区和乡镇换届风清气正的实施意见,成立巡回督促检查组,对16个区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对村居换届提名人选严格资格联审,343人被否决提名。

    3.针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效果不够明显的问题,市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部署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提振干部干事创业、创新竞进、艰苦奋斗的精气神,激发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是强化讲担当、重事功、显作为的鲜明导向。巡视期间召开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大会暨警示教育大会,要求知重负重、担难担险、苦练事功、善于作为。着力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现象,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每个乡镇择优配备1至2名。面向全国公开选聘3名滨海新区有关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召开全市市管企业职业经理人座谈会,继续做好市管企业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工作,面向全国公开选聘10名市管企业职业经理人,加大向二级及以下企业推进力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2020年度10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对实绩突出的13个区和25个市级部门在绩效考评中分档加分,在2020年度考核中对4个市管班子确定为一般等次,对7名局级干部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牢牢把握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励担当作为的价值取向,对勇于担当作为的优先晋升职级,充分体现优秀的优先、能干的能上、有为的有位。

    二是持续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在连续4年专项治理的基础上,决定再抓3年,明确6个方面21项治理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部署要求,深入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落实不力等问题;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整治履职不力、消极懈怠等问题;围绕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整治破解难题能力不强、创新发展动力不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等问题;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整治漠视群众利益和诉求等问题;围绕巩固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深入整治流于形式、不切实际、漂浮散漫等问题;深入整治庸懒散浮拖、腾挪闪避绕等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今年以来,全市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378起,处理637人,党纪政务处分433人,对1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在市主流媒体通报曝光,形成重拳整治的强大声势。

    三是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修订出台天津市受处理处分干部管理办法,稳妥推动受处理处分影响期满、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合理使用。深入开展回访教育,组织召开全市深化回访教育工作会议,就推动回访教育工作常态化作出具体部署,2020年以来全市共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4395人。扎实开展不实、恶意举报梳理排查,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和单位进行澄清正名,对恶意举报案件进行反向调查并在全市通报。

    (四)关于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有的整改落实还不够到位的问题和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相关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市委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按照“四个融入”要求,推动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本次巡视新发现问题一体整改,确保整改实效。一是彻底整改上次中央巡视指出的违反任职回避规定问题。开展违反任职回避规定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再次全面摸底排查,建立领导干部与亲属关系台账,梳理“近亲繁殖”突出现象,点对点印发干部监督工作专函,对违反规定或存在较大利益关联的领导干部或其亲属作出规范调整。二是着力解决仍然存在的滥发奖金补贴等问题。围绕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开展集中治理,对相关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同时,加大查处力度,今年以来查处相关问题126件,处理162人。推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滥发津补贴等问题严重的有关区开展专项治理。三是认真解决针对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不够、长效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将监督工作融入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整改责任部门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抓好整改,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实现巡视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已按要求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报送办理情况。对其他诉求不合理等事项,对当事人进行了政策解释。对所有来信来电事项,全部反馈办理结果或办理进度。

    三、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天津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经过集中整改,我市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市委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是初步的,距离党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相当差距。市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巡视整改不停步、不松劲、不放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带动全市整体工作上水平,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1.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天津一切工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和第一议题,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制度,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领会、整体把握,进一步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坚持在真学真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解决好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最高摆位、最严标准、最大力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信息报送、督查检查等制度,确保党中央令出即行、有禁即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党的历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更加自觉地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推动全民学习上升温加力,用好线上线下教育平台,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针对机关、企业、学校、村居等不同特点,组织开展行之有效的学习活动,加大宣传宣讲力度,形成强大声势,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津沽大地高高飘扬。

    2.发挥巡视整改带动作用,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动全市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以巡视整改、解决问题的新举措,带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和战略韧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制造业立市,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新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深化与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大院大所和北京市的对接合作,主动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全面加强与雄安新区的产业对接和开放合作,融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努力在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取得更大进展。坚持推进改革创新,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力度,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全力塑造天津发展新优势。牢记天津之“特”,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精准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深入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3.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全面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全面从严治党是失职的理念,真斗争、真革命,真正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管党治党各领域全过程,旗帜鲜明支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强力推进正风反腐,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深入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一刻不停、一步不让地往深处挖、从根上治,向着海晏河清的目标不懈努力。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严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腐败案件,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不懈纠治“四风”,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切实用好巡视利剑,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做到全领域覆盖、全链条贯通,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4.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天津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把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鲜明立起来。严把政治首关,把考察了解“两个维护”的实际表现摆在第一位,以能否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衡量干部的核心标准,对在政治上有问题的一律亮“红牌”,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坚持以事择人、人